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神道・神社史料集成(古代) 玉作湯神社
玉作湯神社(出雲国意宇郡)『出雲国風土記』・意宇郡(733)(略) 安来郷、郡家東北廿七里一百八十歩、神須佐乃烏命、天壁立廻坐之、爾時、来二-坐此処一而詔、吾御心者安平成詔、故云二安来也一、即北海有二毘売埼一、飛鳥浄御原宮御宇天皇御世甲戌年七月十三日、語臣猪麻呂之女子、逍二-遥件埼一、邂逅遇二和爾一、所レ賊不レ帰、爾時、父猪麻呂、所レ賊女子斂二-置浜上一、大発声憤、号レ天踊レ地、行吟居嘆、昼夜辛苦、無レ避二斂所一、作レ是之間、経二-歴数日一、然後、興二慷慨志一、磨レ箭鋭レ鋒、撰二便処一居、即撎訴云、天神千五百万、地祇千五百万、并当国静坐三百九十九社、及海若等、大神之和魂者静而、荒魂者皆悉依二-給猪麻呂之所一レ乞、良有二神霊一坐者、吾所レ傷給、以レ此知二神霊之所一レ神者、爾時、有二須臾一而、和爾百余、静囲二-繞一和爾一、徐率依来、従二於居下一、不レ進不レ退、猶囲繞耳、爾時、挙レ鋒而刀二中央一和爾一殺捕、已訖然後、百余和爾解散、殺割者、女子之一脛屠出、仍和爾者、殺割而掛レ串、立二路之垂一也、安来郷人、語臣興之父也、自二爾時一以来至二于今日一、経二六十歳一、 (略) 忌部神戸、郡家正西二十一里二百六十歩、国造神吉詞望、参二-向朝廷一時、御沐之忌里、故云二忌部一、即川辺出湯、出湯所レ在、兼二海陸一、仍男女老少、或道路駱駅、或海中沿洲、日集成レ市、繽紛燕楽、一濯則形容端正、再沐則万病悉除、自レ古至レ今、無レ不二得験一、故俗人曰二神湯一也、 (略) 玉作湯社 (略) 以上四十八所並在二神祇官一、 (略) 玉作山、郡家西南三十二里、有レ社、 (略)
『日本三代実録』貞観元年7月11日甲子条(859)出雲国従五位下佐陀神、無位湯坐志去日女命並授二正五位下一、
『日本三代実録』貞観13年11月10日壬午条(871)授二武蔵国正五位上勲七等秩父神従四位下、従五位下椋神従五位上、飛騨国正五位下水無神正五位上、出雲国正五位上湯神、佐陁神並従四位下、従五位上能義神、佐草神、揖屋神、女月神、御訳神、阿式神並正五位下、従五位下斐伊神、智伊神、温沼神、越中国従五位下楯桙神並従五位上一、
『古語拾遺』逮二于神武天皇東征之年一、大伴氏遠祖日臣命、督将元戎、剪二-除兇渠一、佐レ命之勲、无レ有レ比レ肩、物部氏遠祖饒速日命、殺レ舅師レ衆、帰二-順官軍一、忠誠之効、殊蒙二褒寵一、大和氏遠祖椎根津彦者、迎二-引皇舟一、表二績香山之巓一、賀茂県主遠祖八咫烏者、奉レ導二震駕一、顕二瑞菟田之径一、妖気既晴、無二復風塵一、達二都橿原一、経二-営帝宅一、仍令二天富命一太玉命之孫、率二手置帆負、彦狭知二神之孫一、以二斎斧斎鉏一始採二山材一、構二-立正殿一、所謂、底都磐根宮柱布都之季立、高天乃原爾榑風高之利、排二皇孫命乃美豆乃御殿乎一造奉仕也、故、其裔、今在二紀伊国名草郡御木麁香二郷一、古語、正殿謂二之麁香一、採レ材斎部所居、謂二之御木一、造レ殿、斎部所居、謂二之麁香一、是其証也、
又令二天富命一率二斎部諸氏一、作二種々神宝一、鏡、玉、矛、盾、木綿、麻等、櫛明玉命之孫、造二御祈玉一、古語、美保伎玉、言祈祷也、其裔、今在二出雲国一、毎レ年与二調物一共貢二-進其玉一、天日鷲命之孫、造二木綿、及、麻、并織布一、古語、阿良多倍、仍令二天富命一率二日鷲命之孫一、求二肥饒地一遣二阿波国一殖二穀、麻種一、其裔今在二彼国一、当二大嘗之年一、貢二木綿、麁布、及種々物一、所以郡名為二麻殖一之縁也、天富命更求二沃壌一、分二阿波斎部一、率往二東土一、播二-殖麻穀一、好麻所レ生、故謂二之総国一、穀木所レ生、故謂二之結城郡一、古語、麻謂二之総一、今為二上総、下総二国一是也、阿波忌部所レ居、便名二安房郡一、今安房国、是也、天富命、即於二其地一立二太玉命社一、今謂二之安房社一、故其神戸、有二斎部氏一、又手置帆負命之孫、造二矛竿一、其裔、今分在二讃岐国一、毎レ年調庸之外、貢二八百竿一、是、其事等証也、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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